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2020 年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6-0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特制定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安排

资格审查时间:2020年6月4日-6月6日24:00

资格审查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审查方式(考生须在6月6日24:00前提交电子版材料到指定邮箱,后期提交原件或纸质版核验),

2.资格审查材料的具体要求

所有材料均提供彩色扫描件或照片。如果使用照片,需确保照片拍摄清晰完整。多页的材料必须合并成一个文件。为防止材料丢失或漏传,请将材料编号并提交材料清单。材料提供格式为PDF格式,单个材料大小不超过10Mb(兆)。

未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视为自愿放弃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资格。

对于报考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

各项材料,请务必按照下表中的要求进行命名。具体要求请查看《关于公布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资格审查相关事宜的通知》(http://gs.cufe.edu.cn/info/1051/7590.htm)。

3.考生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

考生类别

资格审查提交材料

所有考生

均需准备

(一)基本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文件名:01-身份证.pdf)

2.考生填写并加盖有关部门公章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录取后进入考生档案);(文件名:02-登记表.pdf)

3.考生填写并加盖有关部门公章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文件名:03-思想政治情况表.pdf)

4.两份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两位研究领域与考生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领域相同或相近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单独推荐);(文件名:04-推荐书.pdf)

5.个人情况自述(须写明从高中毕业后至今的经历,可重点介绍个人学习和工作、家庭、科学研究、品格塑造、责任意识、自我管理、团队沟通、困难挫折应对、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相关情况)(文件名:05-个人自述.pdf)

6.本人签名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文件名:07-考场规则.pdf)

7.本人签名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文件名:08-考生承诺书.pdf)

(二)科研材料

1.考生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研情况表》及表中要求所附材料;(文件名:09-科研情况.pdf)

2.考生填写完整的《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不少于5000字)。(文件名:10-研究计划.pdf)

1.应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在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文件名:11-学生证.pdf)

2.如学生证无法证明2020年9月1日前毕业,还须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注明预计毕业时间须在2020年9月1日前)(文件名:12-学籍验证报告.pdf)

3.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文件名:13-成绩单.pdf)

2.往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硕士毕业证书(如有)(文件名:11-硕士毕业证书.pdf)

2.硕士学位证书(文件名:12-硕士学位证书.pdf)

3.港澳台地区或境外学位获得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文件名:13-学历学位认证书.pdf)

4.由档案所在部门或毕业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非具体学院)盖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文件名:14-成绩单.pdf)

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原件(文件名:15-硕士学位论文.pdf)

3.特殊类型考生

除提交“所有考生均需准备”和“1.应届生”或“2.往届生”或“3.港澳台地区或境外获得学位考生”类别中所列材料外,还需提交:

1.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须提交经生源所属省份教育厅(局、委)审批的《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1份,须加盖红章)。(文件名:16-骨干计划考生登记表.pdf)

2.报考高校思想政治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思政计划)的考生须提交经考生工作学校及考生所在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审批盖章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1份,须加盖公章)。

4.学院要求的材料

材料清单:为防止材料丢失或漏传,请将材料编号并提交材料清单。

4.资格审查材料提交

请将上述材料,打包压缩,压缩包以“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姓名”命名,考生编号为“10034”开头的15位编码。提交时请仔细检查,请勿重复提交。

请考生务必在6月6日24: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samofcufe@cufe.edu.cn,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姓名”。

《诚信招生考试承诺书》考生需亲笔签名,所有材料均需提供原件的电子版,如不能提供,需提交相应的承诺书,请务必填写紧急联系电话信息表(见附件),确保招生考试期间可以电话联系到考生本人。

(二)远程笔试、面试平台及环境要求、预演

1.远程笔试、面试平台及环境要求

(1)考生“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0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招生考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招生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2)招生考试房间要求:考生要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招生考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招生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考生不允许面前放笔和空白纸,不允许佩戴耳机,提前关闭手机铃声、闹铃。不得选择考研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3)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4)远程招生考试平台

钉钉(第一机位)和腾讯会议(第二机位)。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5)远程招生考试平台使用指南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点击注册钉钉并且登录自己的钉钉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点击注册腾讯会议并且登录自己的腾讯会议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6)硬件设备具体要求: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平板、手机(支持音、视频)。

2.远程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预演时间:6月7日上午8:30开始(普通计划定向和骨干计划考生由经济学院组织,6月5日开始,具体请看经济学院通知)

预演安排:预演前,考务人员会向考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发送预演指令,考生请耐心等待,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考生务必在6月6日24:00前,使用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将钉钉昵称以“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命名,考生编号为“10034”开头的15位编码。

预演开始前考生应准备好考试所需软硬件,满足考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以便查验。

(三)初试第一阶段:远程笔试

侯考、身份核验:6月8日8:30

考试时间:6月8日9:00-11:00

考试内容:

经济类考生考试科目:经济学基础、外语

理学类考生考试科目:高等数理统计、外语

参加考生: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考生、普通计划定向和骨干计划考生,均参加6月8日上午考试。普通计划定向和骨干计划考生由经济学院组织通知,进入经济学院的考场,具体要求请查看经济学院官方网站。

考务人员将逐一与考生联系,考生进入候考状态,考生使用“第一机位”开钉钉,等待在“第一机位”钉钉平台接收会议邀请,并在考务人员指导下,使用“第二机位”进入腾讯会议。按照考务人员要求,进行身份核验。

考生须在“第一机位”、“第二机位”远程监考下,完成考试。请考生准备空白A4纸,纸张上不得有任何标记和标注。考生将姓名和考生编号“10034”开头的10位编码写在A4答题纸的左上角5cm*2cm区域内。

考试结束后,考生须根据监考老师的指令,在第一机位的监控下,用副机位手机下载的全能扫描王将扫描好的答卷通过手机邮箱发送至samofcufe@cufe.edu.cn,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笔试答卷不得转给他人,否则将按违纪处理。答卷回传须完整、清晰,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所导致问题和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

(四)初试第二阶段、复试、跨学科加试:远程面试

初试第一阶段考试结束后,我院预计6月10日前统一划定进入第二阶段和复试的总分和单科分数线。成绩达到分数线要求,方可进入初试第二阶段和复试。我院不再单独对初试第二阶段专业课考核进行笔试,将初试第二阶段专业课,与复试一起采用远程面试方式进行考核。跨学科加试考生,同场进行考核。

考试时间:6月11日

考试内容: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考核、跨学科加试

考核方式:远程面试

参加考生:通过初试第一阶段考核的普通计划非定向、普通计划定向、骨干计划在内的所有考生

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考核、跨学科专业加试。专业课面试,时间10分钟;接着进行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考核,时间20分钟;最后跨学科专业加试,时间10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所有考生单独一组统一进行,每位考生时间5分钟。

面试前半小时左右,考务人员将与考生联系,考生进入候考状态,考生提前打开钉钉,等待在钉钉平台接收会议邀请。在考试结束前,需保持网络在线和通讯畅通。考生请按照要求提前布置考试环境和调试设备。

待接收到考务人员邀请进入面试会议室的指令后,考生两机位均以“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的名称,分别进入钉钉和腾讯会议;考生第一机位进入钉钉,第二机位进入腾讯会议,打开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摄像头,关闭第二机位麦克风。

请向考官出示身份证件,证件审核通过后按照考务人员的指令要求检查考生周边环境。

考生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从题库中抽题作答。

考生回答结束后请离开面试会议室,离开后请不要再返回。考生复试结束后再次返回会议室取消面试成绩。

(五)初试、复试及加试的考核形式及占比

1.初试

初试第一阶段外国语、基础课科目考核,采用远程笔试形式,每个科目的满分均为100分,总分200分。

我院不再单独进行初试第二阶段专业课科目考核,与复试一起采用远程面试考核方式,满分100分。

2.复试

复试包括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两项。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上述两项成绩均保留1位小数。复试总分满分为100分,加权计算公式为:复试总分=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0.9+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0.1。

科研基础主要采用面试题库考核方式,科研潜质参考考生提交的科研资料、考生科研经历、题库考核及问答情况等综合评价。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交流的能力,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以题库现场抽题的方式进行。

3.跨学科加试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报考导师采用面试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六)录取原则

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将计划分配至每位导师,按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总成绩排名录取。

考试总成绩满分为600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80%+复试总分×360%。

复试总分低于60分即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跨学科考试加试考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普通计划定向考生与非定向考生采用统一录取原则。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010-61776184

联系地址: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本细则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组负责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0年6月4日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