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4-2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4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产业经济评论》执行主编郑世林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学生,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带来了题为《如何做好第一篇学术论文》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边雅静老师主持,2018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郑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和指导学生的经历,分享了大学生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及自己从事多年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学术科研能力是现代社会人才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每一位学生都需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学术研究既是培养自身收获优异成果的“金钥匙”,也是实现自我理想和社会价值的“好方法”,能够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郑老师与学生们分享学术经历

接着,郑世林老师以“如何选题”为切入点,提出论文的选题主要源于生活现实、源于内心的热爱以及源于日常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新颖的题目需要学会理解社会、观察周围现象并用数据去解释现象。随后,郑世林老师从“如何做文献综述”、“如何寻找微观数据”、“如何设计模型”、“如何进行稳健性检验”、“如何解决内生性问题”、“如何进行机制研究”等方面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实证文章的选题是决定文章高度的关键因素,而数据是文章出色的根本,对于整理数据、合并数据和清洗数据应至少检查三遍,才能保证准确性。对于模型处理,郑世林老师着重强调了控制变量要避免“bad control”、内生性要尽可能利用外生条件和好的工具变量予以解决。

郑老师与学生们分享论文写作要领

随后,郑世林老师强调做学术研究,应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持之以恒的决心,既要熟悉经济学文献,也要对中国本土现象进行观察和抽象。当代大学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应做到“学、读、看、听、想、写”,将“多与精”的关系更好的融入到论文的写作中。而对于第一篇论文的研究应把兴趣放在第一位,着眼于细节,立足于现实;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题目;在学习写论文时,多接触学术资源,用写作投稿激励自己学术工作;在学术道路上,找到一位良师引导自己。

讲座结束后,郑世林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同学们纷纷针对数据来源、理论方法以及计量结果方面的问题与困惑,与郑老师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受到一致好评,激发了学生们参与科研热情,对于学生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