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矢志坚守初心使命,奋力铸就匠心工程
——统数学院在中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再获佳绩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4-0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我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统计与数学学院参赛教师陈静、卢珊、田文佳、张美娟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四位老师在讲解知识的同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注重挖掘知识内在联系,着力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诠释了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本科教育取得长足进步。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着力构建科学、专业、完备的高水平培养体系。从前期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中期培养过程的跟踪、后期培养结果的反馈,全方位进行梳理,形成相互协调、相互反馈的闭环。自建院之初,学院就一直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为每个青年教师配备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坚持“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一帮一,面对面”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工作中,青年教师群体成长迅速,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连创佳绩。

我院选派的四位教师在综合组参赛,每位教师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结合教案、课件等内容,逻辑缜密、条理清晰地讲授了教学内容,充分展示出了教学组织、板书设计、语言表达等教学基本功。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凭借独特创新的教学内容、生动流畅的教学语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启发性的讲授和简明有效的互动,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彰显了我院青年教师们专业扎实的基本技能。最后,陈静老师荣获综合组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田文佳老师荣获综合组二等奖,张美娟老师、卢珊老师荣获综合组三等奖,同时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陈静老师荣获综合组一等奖、最佳教案奖

田文佳老师荣获综合组二等奖

张美娟老师、卢珊老师荣获综合组三等奖

获奖证书展示

矢志初心立德,至臻匠心育人。多年来,学院扎根于美丽校园,浸润于中财文化,学院与学校同发展、共步伐,一路励精图治、阔步前行,始终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始终坚持培养素质高、技术硬的教师队伍。全院91名教职工,初心如磐,矢志如斯,对待教育事业平凡而谦逊,用初心守望,用匠心培育,用爱心呵护,共同托举起学生们青春绚丽的梦想。

赛后感言

陈静老师:

教师不止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理想。很多学生认为数学抽象、枯燥、难学。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的理念是备好每一次课,让我的课程常讲常新,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能掌握所学的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并且能热爱数学,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愿望了。

田文佳老师:

通过这次比赛,我的教学能力和理念有了显著提升,更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感。同时,向各位充满热爱的师长、同事不断学习,让我收益颇多。感谢学院和学校的支持、信任,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张美娟老师:

以一份教书育人的情怀,报名了青教赛。在参赛历程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我从《高等数学》课程中选取了3个知识点讲解,反复打磨每份教案中每一个教学环节,希望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知识点,引导学生步步思考。深深感谢学院多位老师的热情指导和帮助,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卢珊老师: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向学校的青年教师们学习到很多,包括如何结合基础方法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如何结合抽象的符号和生动的例子等等。非常开心有这样的机会锻炼自己,我也将本次所学充分运用到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反思、优化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式。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