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于漪助理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19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于漪助理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应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教师杨欣欣的邀请,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于漪助理教授在沙河学院7号楼113教室做了题为“NeuralMelody Generation from Lyrics”的学术报告。于漪,现为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I)助理教授,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包括生成模型和嵌入式学习,及其在数据挖掘、可视化、音乐以及多媒体方面的应用。于漪及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曾获IEEE ISM 2018最佳海报奖,IEEE ISM 2012最佳论文奖等多项国际学术会议奖项。

于漪的在报告中指出,用人工智能的方式生成音乐最早起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左右。从歌词产生旋律以构成歌曲一直是人工智能和音乐领域中非常有趣的研究课题,它试图预测歌词与旋律之间生成的音乐关系,但是数据集缺乏限制了该领域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其团队构建了包含一万多首MIDI歌曲的数据集。在报告中,她着重介绍了如何在大规模歌词-旋律语料库基础上训练条件性长期短期记忆-生成对抗网络(LSTM-GAN)方法,对任意给定的歌词自动生成旋律。因为此项目的新颖性以及趣味性,该成果被国内外多家媒体介绍。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与于漪助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