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著名数学建模教育专家姜启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1-02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1031日下午,著名数学建模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姜启源教授应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4#107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让数学走进生活——数学建模介绍的学术报告。

姜启源教授曾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主要发起人和负责人之一,也是国内数学模型课程的主要创立者之一。姜教授主编的《数学模型》教材荣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优秀奖,累计发行量超过百万册,是业界公认最经典的中文数学建模教材。


姜启源教授的报告以经济学中常见的实物交换问题为导例,通过引入效用函数、无差别曲线等概念,介绍理论分析与图形分析相结合的数学建模一般方法,重点介绍了通过必要的曲线凹凸性及高阶导数符号的判断,将实际交换可行集逐步从二维空间压缩至单点集的过程。


   在经济学引例的基础上,结合“椅子在不平的地面上能放稳吗”等数学模型经典案例,姜启源教授简要介绍了近三十年来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程,提练了数学建模常见问题,总结了数学建模的一般流程及其方法论意义。

 

报告的最后,姜教授结合财经院校的学科特点,在学习重心、时间分配等方面给全校本科生提出了学习数学模型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在踏实学好数学基础课的前提下,积极关注本专业及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尝试用数学建模的方法解决问题,并通过参与竞赛等方式亲身参与建模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和提高建模能力。

姜启源教授的讲座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近三百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报告后姜教授为同学耐心解答了数学模型学习的相关问题,并在部分同学的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上签名留念。  


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学科最广的学科竞赛,竞赛成绩认可度较高。我校每年有近千名学生参与该项比赛,并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本次活动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的团队式项目支持,由千帆数学社协助举办。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