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5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09-25   编辑: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校发〔2014〕124号)的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统计与数学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复试资格筛选标准

复试资格认定专家委员会根据报名情况对报名人员进行复试资格筛选。原则上各专业进入复试的人数应在拟录取人数的2倍以上。复试资格筛选中主要参考考生以下方面的信息。

1.优先考虑所在高校为“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或所在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申请人。

2.优先考虑本科所学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关的申请人。

3.考生的学习成绩。

4.考生的科研和实习实践等情况。

5.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

二、参加复试考生须准备的材料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时需提交以下资料进行资格审查。

1.网上成功缴纳复试费后打印的“缴费证明”;

2.《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并加盖公章);

3.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4.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或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6.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结项书等)及获奖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考生提交上述证书类材料原件只进行现场资格审查查验,不留存;复印件须现场交验。

三、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的时间安排

1.10月13日上午9:30-11:30,考生报到、提交材料和资格审查。地点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5层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

数量经济学、★金融统计、★经济统计专业也可于下午13:30-16:30报到。

2.10月13日下午13:30,★数理统计、应用统计专业,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课面试,面试地点在图配楼5层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

3.10月14、15日上午8:00-10:00:体检,地点在校医院。

4.10月14日上午10:10-12:00:所有专业专业课笔试,地点于报到时通知。

5.10月14日下午13:30:数量经济学、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经济统计专业专业课面试。地点在图配楼5层统计与数学学院。

四、笔试和面试的考核范围、参考书目

各专业复试笔试参考书目见下表,命题范围主要参考,但不完全限于参考书的范围。面试不指定参考书。

专业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作者

出版社

数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

潘省初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三版)

《经济计量学精要》

(美)古亚拉提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原书第四版)

★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盛骤、谢式千、潘承毅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四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茆诗松、周纪芗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年第三版)

★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应用统计

统计学

《统计学》

刘扬、毛炳寰

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第一版)

《统计学:从数据到结论》

吴喜之

中国统计出版社(2013年第四版)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及录取原则

1.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2.面试成绩评定办法。

面试成绩=专业课成绩+英语成绩,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面试满分为80分。专业课面试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考核成绩的依据和权重是:(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满分8分。(2)采用题库试题考核方式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本项只对学术硕士做考核),满分64分。(3)根据实习实践以及发表论文、参加课题研究等情况,对考生科研潜质(学术硕士)或者实践能力(专业学位硕士)的评价,满分8分。最后对每位复试小组教师打出的专业课面试成绩平均计算该考生的专业课面试成绩,保留一位小数。

英语成绩满分为20分。本次复试不组织英语水平测试,考生的英语成绩根据六级考试成绩计分,计算办法为:英语复试成绩=六级考试成绩*20/710,保留一位小数。

3.推免生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面试任何一项成绩未达60分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要求者,不予录取。

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根据复试总成绩和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和递补名单。

六、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学院联系地址: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学院南路39号图书馆配楼5层503。

咨询电话:62288184,联系人纪老师。学院网站为:http://sam.cufe.edu.cn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10-62288344,传真为:010-62288895;校研究生院网站为http://gs.cufe.edu.cn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未尽事宜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和相关通知执行。

2.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10月11日-12日由研究生院公布;推免生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于10月21日在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和公示。

3.其他有关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的相关通知和信息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或由学院老师进行电话或短信等形式通知。

4.请及时查阅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公告。如因考生个人原因未及时查阅、接收或回复相关信息造成无法复试或拟录取的结果,责任自负。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14年9月25日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