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介绍④——路途坎坷,唯行可至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1-1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人生路上有风也有雨,到处是荆棘丛生,只要我们去奋斗,去拼搏,就一定会有鲜花和掌声在等待着我们。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邹宇萌、黄桂英、李安婷同学,勤奋耕耘,刻苦奋斗,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邹宇萌:

个人简介:

邹宇萌,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学20级本科生,曾获首届“感动中财人物”优秀资助宣传大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面发展二等奖学金、德育优秀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挑战杯省级铜奖、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等奖项。

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法上,她说:“从小来看,每堂课内容及时理解消化是很重要的,这种消化不一定体现在物理层面,比如笔记,比如习题,反而自己进行深度思考理解是更为重要的,当然作业是肯定要做的。从大来看,第一是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一是指要适用于个人,二是高效率,三是高深度;第二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一是作息,二是体育锻炼,三是饮食。”

当遇到一些很难的科目或者项目,邹宇萌同学认为应当自己思考,独立解决难题会带来更深刻的印象与成就感。当然也可以向老师同学求助,一起思索,或许会有醍醐灌顶之感。

竞赛实践:

在竞赛方面,挑战杯冬奥的专项赛令她难忘。由于从开题到结项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且时值疫情,队员无法全部到校,在项目的内容和提交上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但她认为:“挑战杯项目经历非常好,大家在一起目标非常明确,是想做出一个冬奥再加上体育的产品,助力冬奥,传播体育精神,团队氛围很和谐,能力互补,做事效率就很高。”邹宇萌同学认为,尽管受限于理工实力,项目没能落地,最后只取得了铜奖,但无论是结果还是经历都令自己感到难忘,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

课余生活方面:

邹宇萌同学是财新社,即校新闻通讯社的一员。对于平衡学校活动与学习,她认为利用好零散时间、化零为整是十分重要的。

在志愿活动上,她作为资助宣传大使回访母校。尽管是线上形式,但是看到很多富有活力的学弟学妹,让邹宇萌同学感受到奋斗精神的薪火相传,她也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大使称号。她还在暑期下乡的社会实践中,真正深入到中国农村,这段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桂英:

个人简介:

黄桂英,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1级本科生,现任学院合作发展中心负责人、数学与应用数学21班团支书。大一学年加权平均分、综合素质评价均为班级排名第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面发展二等奖学金、美育素养优秀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演讲比赛校级优秀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校优胜奖。

学习方面:

黄桂英同学有着对学习的高追求,时刻严于律己。尽管学习上压力很大,但她有自己的学习方法。

她认为做好基本功对于今后整个学习生涯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体现在相对基础的课程,一定不能懈怠,即使是一些简单的题目也要保证多动手、勤思考。学习上戒骄戒躁,持耐心。平常做好课前预习准备-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三步走,积极规划,利用好思维导图,以整体的框架做系统性的学习整理,串联前后知识,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尽管某些课程很难,但是她认为保持一颗不懈怠的心去学习就是最好的方式。

课余生活方面:

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才可以最大地激发自己的潜力。黄桂英同学业余爱好广泛,平时喜欢和朋友们外出游玩,也喜欢舞蹈。她认为业余爱好和学习其实不冲突,日常的娱乐也是放松学习、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适当地与学习交叉,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平常学习感到疲惫时,放下纸笔做一些其他喜欢的事情,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

竞赛实践:

黄桂英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积极突破自我,迈出了许多“第一步”:在新生演讲比赛,尽管忐忑不安,但是也勇敢地报名参与并且最终获得了校级优秀奖;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尽管受疫情影响有很多限制,但作为负责人她仍然带领大家一起制定方案策略、逐步完成实践,最后也完成了一份不错的实践报告……她说:“参与各类竞赛和不同的活动,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培养了我的综合能力,让我对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展现了一个新的自己。”

生涯规划:

黄桂英同学认为未来仍然存在着很多变数,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好接下来的每一步,不辜负自己。在日常学习上保持踏实认真的态度,在专业课上多钻研、多思考;在工作上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多沟通、少出错;在竞赛和实践上挖掘潜能,在实际问题中运用理论知识。日常做好安排规划,勇于尝试,多探索一些未知领域,突破自我。

她鼓励同学们:如果处于迷茫期,那就大胆放心地去尝试,不要怕输、不要怕错,敢于突破自己就能看见越来越好的自己;如果你已经明确了目标,那就努力拼搏、勇敢向前,朝着梦想不断迈进,你会发现匆忙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而你也离目标越来越近!

李安婷:

个人简介:

李安婷,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统计学21级本科生,现担任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校同心圆办公室副部长。李安婷同学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组织管理优秀奖学金等。

学习方面:

对李安婷同学而言,课程多且杂,各科之间难以平衡,有时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也较难平衡,所以她努力提高自己的效率和专注度,遇到难题时和同学沟通交流或者向老师求助,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

竞赛实践:

参加竞赛和科研活动也是李安婷同学大学一直在做的事情。由于刚开始时专业知识匮乏、团队合作经验不足,她觉得较为困难,但她并没有气馁。经过团队磨合和知识学习,最终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她曾获得CMAU市场研究大赛预选赛一等奖、分区赛三等奖、“萌泰·锐研杯”第三届京津冀高校社会调查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和第一届毕马威ESG 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等。

课余生活方面:

李安婷同学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除了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服务,她还参加过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也曾在“财经报国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作为负责人带领“白衫蓝缕龙马队”获得一等奖,在2022年“星耀计划——微光汇聚,繁星闪耀中财大”寒假回访高中母校志愿活动中获得优秀团队三等奖等。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前程越是广阔,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是伟大,越需要我们去拼搏。希望她们在新的征程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辉煌赢得更多的辉煌。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