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介绍②——以汗水浇灌,于逆境绽放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1-1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正如华罗庚所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正是一滴又一滴勤奋的汗水才铸就出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聆听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罗雅轩、钟卓林、米秋月的奋斗故事。

罗雅轩,统计与数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级本科生。

初入大学时,面对一座座大山般的课程,罗雅轩同学也有过一段不适应的时期。不再像高中只顾学习,生活中突然充满诸多课程之外的活动。学习上除了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等相对难度较大的科目,还有诸多计算机类课程,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面对不适应的大学生活,罗雅轩同学选择和舍友及中学的好友沟通交流来排解。而学业上的压力,尽管困难重重,但罗雅轩同学仍然保持着努力的态度。她说:“很难做到百分之百理解所学的内容,但这个努力的过程其实能磨砺一些学习以外的东西”。正如罗雅轩同学所说,她在与压力对抗的过程当中养成了许多优秀的品质,这也让她在面对新的问题时有着更坚韧的态度,逐渐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谈到如何应对低谷期,罗雅轩同学认为应当先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要执着于所谓“应做”的任务,而是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通过这种方法,让自己恢复到平和的状态,再去面对困难。“可能不会一直走运,”她说道,“但低谷也不会始终存在。”

罗雅轩同学谦虚地认为自己的生活平凡普通,但在一次次挑战困难的过程中,自律早已融入生活,优秀已然成为习惯。

钟卓琳,统计与数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级本科生,现已转专业至经济学院经济学基地班。

在学习上,钟卓琳同学一直保持着端正的态度。在课上,她认真听讲;在课下,她会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交流思想,及时消化新知识与难点。她深知“但尽人事,各凭天命”的道理,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也由此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学习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了自己对于经济学的兴趣,于是明确目标,决定转专业至经济学院,学习更加系统的经济学。

参加竞赛也是钟卓琳同学坚持在做的事。大二时,钟卓琳同学就一个不错的选题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拍即合,报名了三创赛。尽管最终这一想法被指导老师否决,但她没有气馁,而是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与小组同学通力合作,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各个竞赛中,她注重过程,享受和老师同学在思维上的交流碰撞,并从中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在校内,她热心参与院内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在大一暑假期间,她也积极参与了乡村振兴主题的社会实践,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在乡村振兴旅游景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的现状。日常生活中,她也会通过阅读和运动来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提升自我修养。

米秋月,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级本科生。

在学习的道路上,米秋月同学遇到过很多难题:听不懂的题目、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这时她往往选择和老师同学交流这些问题,或在b站上搜索相关教学视频,兼之认真刻苦的钻研,米秋月同学克服了一个个难题。

在平常的学习中,她认为多和同专业的同学沟通,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知识,还能检查自己对老师讲过的内容是否有遗漏。最关键的,是要保证每天定量的自习时间,确保每天都能够静心学习一段时间。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米秋月同学一直在努力前进,追寻更加优异的自己,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她也会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正是多年来的勤奋努力才让三位同学变成了越来越优秀的自己,愿三位同学再接再厉,勇攀更高峰。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