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记|“校友大咖说”分享会第二场 顺利召开!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帮助同学们对未来生活、升学、工作有更明确的规划和认知,统计与数学学院以线上“圆桌会”的形式于11月12日下午举办了“校友大咖说”系列第二场分享会。学院邀请到了就职于券商、投行、大厂、事业单位等领域的5位2015、2016级的学长学姐,他们分别是胡进、朱励文、王源禾、尹昊、刘金钊。几位校友畅所欲言,他们细致耐心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一百余位在校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学长学姐认为,中财大本科课程与研究生课程衔接紧密,学校提供的各类项目使同学们积累了与导师沟通的经验,丰富的学生工作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各保研院校及就业市场对中财大认可度高,“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中财都能为你提供足够多的机会”。

接着,学长学姐从不同行业、不同视角为同学们讲解如何确定就业方向。他们建议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喜好和专业对口,还要考虑工作形式、薪资待遇、加班时间、工作压力因素。另外,他们建议倾向于体制内就业的同学同时备考国考和选调,做好双重准备。

学长学姐还介绍了如何能得到实习留用的机会。他们建议首先要关注行情,尤其注意相关实习部门是否有岗位空闲及人员需求。同时,尹昊学长强调实习期间的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和工作状态也是领导考核的重要标准;要注意细节,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因为细节之处最能体现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

另外,学长学姐分享了提高面试核心竞争力的方法。首先他们建议同学们多实习,积累经验;也可以通过考研或出国深造的途径,提高学历背景,弥补实习经历不足带来的短板。最后学长学姐建议我们在工作中不断纠偏,并与领导不断交流,拓宽信息来源的渠道。

最后,学长学姐强调了本科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朱励文学姐告诫学弟学妹一定要将基础课学扎实,这不仅助力秋招面试,也有助于后续研究生高阶课的学习。学长学姐直言在本科阶段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得以提前锻炼了论文写作能力。同时,他们建议同学们多参加社团活动,培养领导力和交际沟通能力。

分享会接近尾声时,每位学长学姐还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寄语,表达了他们对于后辈们的希冀与祝福。

尹昊学长说:“世界很大,你们多去看看。未来大家的可能性很多,要多尝试,要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行业。”

胡进学长说:“要有自信,要坚持,无论考研还是就业,只要大家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一定可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或是考上心仪的院校。”

刘金钊学姐说:“大家不要焦虑,保持健康的心态,找好自己热爱的方向,奔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好。”

朱励文学姐说:“埋头努力,不问结果。一直想着结果容易导致焦虑。你觉得自己能做什么就去做,如果你做不了选择题,你就做排除法。”

王源禾学长说:“‘太阳虽远,但必有太阳。’不要成为一个灰色知识分子,要成为自己。”

至此,本次“校友大咖说”讲座圆满结束。感谢学长学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难忘的盛会,分享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能够汲取学长学姐的经验,有所收获,助力未来的更好发展。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