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效听说”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4-26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4月22日晚19:30-21:00,南荣素老师在线上为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带来关于人际沟通的讲座,大家齐聚腾讯会议,共同聆听南老师的分享。

首先,南荣素老师通过麻省理工大学温斯顿教授的故事、哈佛大学的研究,向同学们说明了人际沟通与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且列出了大学生人际沟通常见的现象和问题。

之后,针对上面提出的问题,南荣素老师先是向大家介绍了焦点解决积极倾听技术。首先,我们需要拥有聚焦目标的思维方式,在适当的时候从眼前无法解决的问题中跳脱出来,而聚焦问题背后的实际目标,并提出解决办法。这可以帮助我们在倾听他人问题的时候更好地与他人交流,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其次,在倾听他人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好奇,拥有同理心,并且进行“倾听三连问”——对方想要的?重要的?具有的能力资源和优势?老师还举了贴近同学们当下生活的例子:疫情之下与父母同住时的沟通,帮助同学们进行练习。

随后,南荣素老师又与同学们分享了焦点解决的花式赞美技术。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可以采用直接赞美、自我赞美和间接赞美的方式来帮助他人疏解压力。同时在赞美的过程中要注意不夸大不想象、不带期待和要求、符合对方价值取向。老师用赞美卡与同学们进行实战练习,同学与南老师积极互动。

最后来到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并向老师提出了生活中面临的沟通问题,在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人际沟通十分重要,对于即将走进社会的大学生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我们很多人可能存在缺失的技能。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更多关于人际沟通的知识和技巧,并且可以应用到以后的生活中,帮助同学们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