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雪霁春明,双奥同程——萤烛之光可曜日月(第三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2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伴随天气转暖,草长莺飞,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相继落幕。统数学院14名双奥志愿者也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她们在为打造北京“双奥之城”奉献出一己之力的同时,也收获了独一无二的宝贵经历。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最后五位双奥志愿者——周金顺美、林紫依、王禹辰、欧阳乐铮、刘宇,听听她们想要讲述的故事。

周金顺美

Picture 1

忽而发现,距离出征转眼已五十多天。光阴似箭,从最初的不适应、新奇,变成了习惯、海关岗“老手”。从第一次上岗找不到进航站楼的路,穿着单衣站在室外瑟瑟发抖,到如今轻车熟路,迈着欢快的步伐走在机场的大道上;从第一次见到外国运动员犹豫不敢开口,到现在远远望见他们,就开始挥手说“Hi”;从一开始穿脱防护服时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熟练默背“内外夹攻大尖腕”,牢记“脱防护服前先解靴套带“......无论酸甜苦辣,全部汇成我最珍贵的美好回忆。

在环内,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春节写对联剪窗花、元宵节猜灯谜,作为活动志愿者,我体会到了活动别样的乐趣,感谢驻地老师对我们身心各方面的呵护与照顾,使我在环内并不孤单。尤其是最近的广场舞活动!!!简直开心极了!

今天上岗时,一位外国运动员用中文羞涩地和我们搭讪:“你好”“好不好”“谢谢”“新年快乐”,说完仍不肯离去,又把这些词汇重复说了一遍。在我用上学期俄语课上学到的句子Спасибо (谢谢)回复后,他激动地和我们每一个人轮流击掌,高大的身躯和可爱的行为构成反差萌,为在岗的工作增添了丰富的色彩。还有之前会遇到外国朋友认真地问我“how to speak ‘hello’ in Chinese?”会大声说“thank you, Beijing”,这些记忆刻骨难忘。

三月已至,春天将来,中午吃完饭后在酒店的空地散散步,感受着太阳的洗礼,岁月静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全部顺利结束,希望我们最终可以成功实现自己“守好国门第一关”的诺言,期盼四月顺利而归!

Picture 2

(右一)

林紫依

我的岗位是首都机场的交通咨询岗,主要负责疏散机场内涉奥旅客,指引旅客乘坐大巴车,同时提供路线咨询、行李搬运、语言翻译等服务。

从最初面对陌生工作环境的紧张与不安,到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穿脱防护服,主动与涉奥旅客进行沟通并独立解决一些问题。机场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穿上防护服时的闷热和呼吸不畅、凌晨上岗日夜颠倒的疲惫、语言障碍带来的沟通压力……但所有这些困难,在看到外国友人朝我们开心地挥手说“谢谢”时,都烟消云散。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入境和出境时都接到了奥地利视障运动员和她的导盲狗狗riley,我深刻感受到运动员身上拼搏不息的精神和面对命运挑战时的不屈和乐观。冬奥志愿服务不仅让我感受到奥运会的魅力,更让我收获了感动与成长,这注定成为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

Picture 6

Picture 7

 

 

王禹辰

Picture 4

这个冬天我很荣幸能够入选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首都机场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及各位宾客提供保障服务。在全球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在闭环管理中开展志愿服务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或许在防护服下,我们没有办法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那样展露笑容,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展现“国门第一笑”。 在一次次上岗过程中,我的志愿服务素质和精神在不断提高,从第一次上岗时的局促不安,到后来能够熟练沉着地指引外国友人乘车前往目的地,我体会到了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真诚待人接物的重要性。记得有一次夜间上岗,因为最后还有3位旅客没有来到指廊,各个领域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全都坚守到他们赶来,通过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将他们引导到福祉车上,再结束所有的工作去消杀。虽然等待得比较辛苦,可是听到运动员们的感谢,看到他们在福祉车上兴奋地拍照留念,我觉得很值得。在与外国人接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国际友人们对中国的善意与好感,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更需要全体人类携起手来,共度难关。如果人人都能成为服务世界的志愿者,拿出真诚、热情与善良去对待他人,那将是一个美好的未来,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向未来”!

欧阳乐铮

Picture 5

(中间)

十分荣幸能够在大一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后,又在大四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这些国家大事中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是一件非常幸运且有意义的事情,这使我的大学生涯没有遗憾。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的主要工作是指引乘客领取行李后正确登上前往各赛区的大巴,在冬残奥会期间还要为轮椅运动员们在北京奥组委特地准备的福祉车进行轮椅的固定,确保他们在旅途中安全舒适。

这次双奥志愿服务中,最有收获的便是和外国友人亲密接触并感受奥运的氛围。即使语言不通、时间很紧,但是运动员们都保持礼貌,对不管有没有帮助到他们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说“谢谢”,这些超越民族和国家的温情,让我再次感叹冬奥会的伟大,能够让世界各国人民齐心协力,抛弃偏见与隔阂,只为一件事而努力。

在双奥的志愿服务期间,我更想感谢的是为志愿者服务的驻地专班的老师们和酒店工作人员,他们为志愿者保障了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完成岗上的工作,他们比我们更辛苦。

刘宇

2022年3月16日,最后一次坐班车走冬奥专用车道回学校,在一次次隔着车窗挥手告别后,车上的空座位越来越多,我的双奥之旅也正式迎来终点。回望这55天的赛事保障,我从技术小白,成长为可以协助处理技术工单、检测无线电频率的技术助手,期间收获了不一样的技能和成长,也十分荣幸和骄傲自己能够作为一名技术专业志愿者顺利圆满完成了赛事抵离技术保障工作,为这场冰雪盛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如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是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这场体育赛事唤醒的冰雪热情仍然鼓舞着我们,无数为双奥顺利举办而奉献的故事仍然感动着我们,那一朵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雪花,将会永远刻印在所有人的心中。

Picture 8

(左)

冬奥会上,我们看到了各国运动员全力以赴、美美与共;冬残奥会上,我们看到了残疾人运动员们抗争命运、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而每一名志愿者,都与奥运同程,用自己的萤烛之光,汇聚成可曜日月的灯火,照亮奥运的精彩。希望每一位中财学子,也都能够在未来更多的活动中发光发热,续写属于我们的志愿故事!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