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7-30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和专业,7月24日,“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主办。研讨会总结分析统计学科和专业建设现状,研究谋划新时代学科和专业发展新格局、新举措。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教授,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与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财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江苏大学等30多所高校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移动通讯集团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主持。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致辞,分析了统计学科的发展、统计与数据科学专业的现状,对于统计科研、继续研究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问题提出要求、做出部署,强调统计工作的理念要现代化,统计的标准和指标要现代化,统计调查的制度要现代化,统计的方法手段要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要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要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要协调,统计法制监督要现代化。曾玉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言献策,共同推进新时代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王瑶琪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指出统计学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共同探讨统计学发展前景,交流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可谓恰逢其时,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和深入的对话与思想交流,为新时代统计学科的发展集思广益,贡献智慧,为统计学科更好地服务发展新时代经济社会贡献力量。

贺铿教授、邱东教授、许宪春教授、肖红叶教授、王晓军教授、房祥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学发展和统计学专业建设之我见”、“注重相机抉择的本领”、“新时代统计专业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认知数据要素”、“新时代的统计学学科发展”、“北京大学统计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的大会主题报告。

杨灿教授、王维国教授、冯兴东教授、宋旭光教授、徐国祥教授、罗良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经济统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若⼲思考”、“中国宏观经济和⾦融不确定性与⼯业增加值”、“上海财经⼤学统计学研究⽣的培养”、“统计现代化改⾰背景下的统计学科发展问题”、“从实践中探索⼤数据时代的统计改⾰与创新”、“防⽌规模性返贫问题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座谈,围绕“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统计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设置”、“统计学本科专业设置”、“关于区块链在统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等议题,就统计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为统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对新时代统计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将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新征途中,稳步发展,再创佳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