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升学考博师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1-1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0年11月17日中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升学考博师生交流会于学院楼1号楼1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贾尚晖老师、党委书记李全敏老师、副院长李丰、薛玉山老师、党委副书记边雅静老师、辅导员苑欣彤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考博升学等相关事宜,吸引了近30名统计与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

活动伊始,边雅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目的和活动嘉宾。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李丰老师,他从考博的动机、博士就读院校的选择及升学与工作的权衡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李丰老师强调,考博不能只是为了一个学位,内心要有对科研的热情,并且博士期间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接着,李老师分析了本校、国内其他院校及国外院校就读博士的一系列要求,并分享了一些获取国外博士招生信息与奖学金的途径。最后,李丰老师解释了科研成果不仅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成文的working paper或者学术会议报告的学术论文都可以作为科研成果体现自己的科研能力。

接着,薛玉山老师建议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自己是导师,会想要什么样的学生?”并据此指出了联系导师时要注意的几个重点问题。一是要注意自己的态度,要诚恳有礼貌,联系导师时最好不要使用模板或群发邮件。二是要证明自己的意向,表达出自己对一些问题的想法。三是要证明自己有科研能力,也就是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薛老师还提醒大家一定提早联系导师,越早联系导师越有利。此外,薛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本校的博士生录取政策,并建议同学们多向自己的导师寻求帮助,充分利用已有资源。

接下来,贾尚晖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大家再次强调了考博切忌从众随大流,一定要怀着对科研的热爱考博,并提供了使用毕业论文来验证自己是否适合读博深造的方法。贾老师还从技术层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确定报考学校,并且提醒大家要把计划转化为实际行动,认真地备考、准备科研及联系导师。进一步地,贾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博士毕业后的几条职业路径,建议有高校任职计划的同学多了解教职市场,并且规划好读博的几年,努力磨练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边雅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香港地区高校评价筛选博士候选人的一些参考原则,同时还结合自己的考博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三个习惯,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李全敏老师建议大家“两条腿走路”,在备考博士的同时,也要关注秋招的优秀岗位,做好两全准备。苑欣彤老师传达了院领导对同学们成长的关注,总结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对同学们的未来送上祝福。

最后,老师们关心地询问了毕业班同学的备考、科研情况,并表示如果同学们存在疑问,可以随时去老师办公室进行详细讨论。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交流会缓缓地落下了帷幕。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