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用一颗初心,得一生芳华——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6-07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落实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中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的工作部署,加强各类课程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设计规划与经验交流,探讨未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模式新途径,统计与数学学院于2020年6月3日13:30,在沙河校区一号学院楼102会议室以在线视频方式,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会。朱凌云副校长及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薛玉山主持。

首先,贾尚晖院长代表学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期望与要求。他讲到虽然新冠肺炎带来了一个特殊疫情时期,但全院老师克服困难,停课不停教,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课、专业课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学院对老师们的付出和奉献表达敬意,同时也由此提出要抓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契机,研究总结教育发展新趋势,打造“统数金课”。贾尚晖院长指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号召老师们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将思政和课程有机融合,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育人作用,通过专业课程进行价值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薛玉山副院长对本学期我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他用“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传承与创新并举,德育与智育兼顾”、“教改与研讨先行,观念与文化筑基”这三个理念对学院教学概况、教学现状和教学计划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工作汇报既展示了面对线上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学院每位老师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成果,又体现了学院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努力,形成的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对于未来的教学工作,学院将继续进行教学观念和教学文化的塑造,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形成以统计学、数学、数量经济学、数据科学四维一体的定量分析教育大格局,实现“三全育人”。

随后,学院五位课程团队的教师代表对各自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邓露老师从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角度探讨了《高级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建设与改革,首先介绍了课程教学团队的成员,并从划分教学层次、建设教学大纲和考试题库、融入思政元素、建设在线教学资源等方面介绍了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的工作。

接下来,关蓉老师从统计学公共课的角度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特色,首先介绍了《统计学》课程概况,并从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未来计划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教学方面做出的特色工作。

梁超老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数学分析》和《数学文化》两门课程的发展,13年来两门系列课程相辅相成,共同引导大学生求知和培养正确的三观,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使得《数学分析》系列课程从家国情怀、坚韧品格、正直品性、科学素养和简单结论五个方面完成了思政教育和素质养成。

接下来,潘蕊老师从课程整体情况、案例教学、学术前沿、思政改革四个方面,介绍了《数理统计》课题组在课程思政理念下完成的教学改革,让学生既能更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还能在从专业知识学习中接受思政教育。

最后,尹钊老师分享了财经数学线上“精准施教”的体会。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充分运用线上平台的建设,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教,并提出要做有温度的线上教学,关心学生的人格成长与发展。

在听取完学院的教学工作汇报和课程组老师课程建设情况后,朱凌云副校长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她首先肯定了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教学文化和氛围,认为学院老师们对自己的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尊重学术、尊重教学、愿意研究教学,并且对老师们探讨的关于人才培养改革和教学改革工作的设想和实施表示肯定。同时,她再次强调了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专业教师不仅在课堂思政上大有可为,在发现学生思想和心理问题上也有很大优势,这可以为第二课堂和辅导员的工作提供很大的支撑。

此外,朱校长认为老师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学生时代遇到的老师的影响,那么如何将这种对学术的尊重和热爱延续到自己的学生身上,通过自己影响到学生,就需要老师们与时代同行,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不断地求索和变革。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有温度的教学”,朱校长表示,要将严格的要求和对学生的关心结合起来,对学生既有保护也有鞭策,树立好教师的榜样,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最后,朱校长希望老师们真正把教书育人这种社会政治责任坚守下去,把大爱的种子、大学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