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收官场求职云指导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5-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0年5月8日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五场研究生线上就业指导活动——求职云指导(自我和工作对象认知、简历、笔试和面试指导)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研究生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邀请到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冯帅老师主讲,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杜晨箐主持,线上活动吸引了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计学院等多个学院近200名研究生、本科生的围观学习。

冯帅老师从求职者的自我认知到工作对象的认知,从简历制作投递到笔试、面试,系统全面地剖析了大学生求职的全过程,为大家勾勒了一个动态求职的全貌。冯帅老师指出,求职的全过程可以主要分为两个准备与三个环节。他说:“两个准备”包括“知己”与“知彼”两个维度,“知己”是向内的,对自我职业兴趣、性格、能力及价值观的探索,“知彼”是向外的,是对工作区域、行业、单位及岗位的认知。而“知己”和“知彼”的认知探索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贯穿整个求职过程。

在充分做到“两个准备”后,求职就进入到了“三个环节”:简历制作与投递”、“笔试”和“面试”。他首先强调了笔试需要从专业素养、行测、申论、英语、心理测试以及求职目标单位及岗位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准备。随后,重点对简历的制作及投递做了系统详细的分解。

关于简历指导,冯帅老师从简历的制作逻辑、简历的文体、简历的制作技与术、从简历到面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解。他认为求职者应该首先思考简历制作的逻辑,通过换位思考了解招聘方招聘获取信息的逻辑就是简历制作的逻辑,即考官四问:“你是谁-基本信息”、“你来自于哪里-教育履历”、“你做过哪些事-实践经历”、“你会做什么-素质技能”;其次,求职者应该清楚简历的文体为立论文,并知晓此种文体的确立对简历撰写的实际意义;在厘清了简历制作逻辑和明确了文体之后,冯老师按照“考官四问“的简历制作逻辑,结合多位同学提供的简历实例,逐一对简历的撰写制作进行了分解指导。他指出,基本信息要遵循”可写可不写不写“原则,教育履历要注意语法运用、概念准确性及对等、绩点排名及主修课程的相关性和逻辑性。在”你做过哪些事“的实践经历部分,冯帅老师从实践经历的分类、职业能力的表达等方面进行了从理论到实例的分析指导,并特别指出:实践经历的撰写重点在于如何将具备的能力通过做过的事件表达出来,并就此提出了优质简历核心能力撰写的三个原则:有事实、有实例、有数据。最后,在分析了同学们提供的简历中实践经历部分的撰写后,冯帅老师给出了本部分的写作模板范例与“TREEEE(大树)原则”撰写技巧。进入到“考官四问“的最后一问”你都会什么-素质技能“环节,他强调了该部分学会运用结果性结论性语言的重要性,并对兴趣、爱好和特长做了语义解析,指导大家从荣誉、技能和爱好特长三个方面展示自我素质技能。最后又与大家分享了”自我评价“该不该写、该怎么写的问题。

按照“考官四问“完成简历撰写后,冯帅老师又带领大家重新从HR筛选简历视角审视简历审美及内容逻辑,并从简历版式选取、文本格式、文本命名、简历个性化、以及投递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补充说明。

最后的面试指导中,冯帅老师在讲解了面试的分类、礼仪后,着重从面试前中后三个环节做了分析。他尤其强调,建议同学们运用“TREEEE(大树)原则”或“STAR原则“,撰写自身的”成就事件“,为简历的撰写和面试的应答做好素材积累。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简历制作的细节和求职准备等方面提问,冯帅老师也暖心地给出了详实解答,并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同学们纷纷留言感谢和冯帅老师的祝福中,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20年度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