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传经送宝,答疑指津——记12月6日统数学院学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2-07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为进一步营造统计与数学学院刻苦读书的学风,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2018126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系特邀我校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之昊同学与2018年保送到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雷雪飞同学,与我院学生开展了学业经验交流活动,面对面地解答了大家学习生活方面的各种问题。

交流活动正式开始前,主持人王会娟老师首先以温暖而亲切的开场白向大家做了关于本次活动与邀请嘉宾的简短介绍。李丰副院长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电脑小白到本校统计计算课程负责人的成长历程,他将其归功于自己的兴趣。他认为:在大学里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而充实课余生活,更可以指明自我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交流活动正式开始。由张之昊同学首先向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关于毕业后我们统数人能做什么,是所有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张之昊通过过去两年内我院毕业生去向数据的展示与个人这两个月来的秋季招聘的体会,向大家深入浅出的解答了这个人人关心却鲜有回答的问题。

 

 

回归当下,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以及刚刚完成大一学业但仍有些迷茫的大二学生又应该着手做些什么,也是同学们关注很高的问题。张之昊结合个人在大学的心路历程与考研、招聘的笔试面试经验做了详细的分类解答。在她看来,首先应该做的其实就是认真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等专业课程。一来绩点向来是保研的重中之重,二来招聘面试官也会对应聘者本科成绩进行审核。此外与统计专业相关的研究生考试也基本涵盖上述专业课程。同时,熟练掌握英语以及一项或几项有关数据库与编程的特殊技能也是实习、面试、工作中的加分项。除此以外,为了简历的充实与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参与主持学术与竞赛项目,或者在明确自我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参与有意义,有价值的实习活动也是值得考虑的。最后,张之昊则强调了踏实学习的重要性,“一周过期末”,“两周过答辩”看似可行,实则是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有机会去看更好的风景。

 

 

之后,雷雪飞同学也就大家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人生要有Plan B。在对前途感到迷茫的时候要客观认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从而更有针对性地选择人生方向。

 

   

在雷雪飞看来,学习同样是最重要的。大一新生目前应该潜心学习,冷静地拓宽个人的知识面,探索自己的无限潜力。也就是说不要仅仅满足于学习所开课程,对于个人能力全面发展的培养也很重要。至于大二的同学,就应该暂定目标设立12个计划方向并着重发力。同时依据个人的长处短处在学术路线、职业路线与学工路线中做出适当抉择。而到了大三阶段,则应该确定自己的方向并全心全意去努力而不是无意义地浪费时间。在大四阶段,能做的便是奋力一搏,在保持进退有度的同时丰满羽翼。选择不同发展方向的同学也该在此时开始各自的前进道路。总之,大学期间对学习、学工、职业以及生活方面的取舍与平衡是每个人都要考虑的。最后,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珍惜同学之间的关系,才不枉来这里一趟。

 

 

在之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张之昊与雷雪飞两位同学又为大家详细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疑惑,从出国留学的成绩指标到统计学专业在互联网产业的广泛应用都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最后,马景义副院长以“脱颖而出,成为卓越的人”为主题为本次交流活动做了总结。在详细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科领域现状后,向同学们总结了学习的作用应该是内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的结论,表达了每一位同学都要力求做一个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中财统数人的期许。就此,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