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专访 | 携笔从戎炼本色,建功军营忠报国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2-20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血性十足的沙场在召唤

穿波逐浪的战舰在召唤

搏击苍穹的战鹰在召唤

我们的祖国在召唤——

有梦想而热血的你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支军队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当今时代,国际军事竞争更加激烈,未来战争的对抗是人才的较量,是人才素质本领的比拼。作为培养人才、展示才华的大好舞台,军营是有志青年成才的沃土。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可以在此施展才华,尽情逐梦,实现奋斗价值。与时俱进振兴中华,科技强军固我长城。新时代,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正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在本次专访中,我们有幸邀请到统计与数学学院2014届本科生张桢,了解了他应征入伍、携笔从戎的经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他的故事吧!

张桢 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叫张桢,是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1992年9月出生,湖北天门人。2014年9月入伍,现任陆军某部副连长。2015年12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荣立班集体三等功,2016年6月提干,先后在两所军校学习,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入伍原因

Q1参军入伍其实是一件大事,当初是什么让你下定决心参军呢?或者说支持您参军入伍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答: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喜欢热血沸腾的生活,也渴望到边疆去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参军入伍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早在大二时就考虑过当兵,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了。大学毕业时看到了征兵宣传,了解了北京市的入伍政策,再次激起了参军的热情,没有过多的犹豫就坚定了入伍的想法。

Q2家人和朋友对您参军的看法是什么呢?他们给予了您怎样的支持呢?

答:父母听说我要去参军,刚开始很震惊和失望,但出于对我一贯的信任与支持,没有提出坚决的反对意见。经过我的耐心解释后,他们都表示了理解,希望我在部队好好表现,争取有一番作为,不要为今天的选择而后悔。他们说去了部队就不要担心家里,他们能照顾好自己,让我不要有后顾之忧。

军营生活

Q3同学们对军营生活都非常好奇,关于军旅生活,您有什么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事情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答:军营生活主要是集体生活,任务多、节奏快、压力大,有板有眼、纪律严格,有苦有乐、苦中作乐。给大家分享几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吧。2014年刚入伍的时候,经常吃不饱,有战友晚上在被窝偷吃巧克力,袋子撕开后想等班长睡了再吃,结果自己先睡着了,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巧克力全流在肚皮上了;2015年3月去内蒙古乌兰察布植树造林一个星期,见识到了荒漠、沙尘暴和冻土,每天要挖十几个1米见方的树坑,吃的饭菜上面都是一层土,回来的时候十个手指都无法伸直了;2018年12月,我带的新兵跟我说,感谢我的关心和鼓励,如果不是因为我,他可能已经当了逃兵,我突然深切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2019年8月参加演习,在导演部见到一名司号员举起满是鲜血的右手,奋力吹响冲锋号,顽强的战斗精神带给我深深的震撼,演习结束后这个战士荣立了三等功。

Q4参军后的生活肯定有和大学生活不一样的地方,您觉得入伍后遇到最难克服的困难是什么呢?您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答:入伍后遇到最难克服的困难我认为是想家吧,尤其是逢年过节、遇到挫折和生病的时候。在部队里面,人员管理严格,手机只能在休息时使用,无法及时和家人朋友联系,特别是有些战友从来没长期离开父母,可能会产生想家的情绪。我克服的方法是寻求战友帮助、自我心理疏导和读书学习。想家了就向身边的战友倾诉,对家里总是报喜不报忧,让父母亲人放心,有时间静下心来多看书学习,提升自己,等到再次出现时给大家一个惊喜。

自我提升

Q5都说军队是让一个人得到迅速成长的地方,请问在最开始入伍的时候,您认为参军在思想认识和个人能力的提升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答:在思想认识方面,部队宣扬的“四有(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铁(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等要求都对青年三观塑造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影响,来到部队,大家的思想境界会有一个很大的跃升,会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到一起,为实现国家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能力提升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身体素质,现在体能要求比较严格,考核也非常多,一般新兵连结束身体综合素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二是语言表达能力,每天都要组织新闻点评、饭前演讲,每周还有拉歌、士兵讲坛、读书心得分享等,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对集体进行表演和表达自己的机会;三是培养特长,部队经常组织群众性娱乐活动,每个人都要学习跳舞、唱歌、乐器和武术表演等等;四是团结协作,部队大多数的任务都是要团结协作才能完成的,刚入伍时可能不需要过多的参与规划和研究,但必须完成好自己担负的具体任务,这样一个集体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Q6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始终是大学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名参军的大学生,您对于党和国家有没有什么新的认识和体会呢?

答:来到部队后,我才认识到,我们的国家虽然有14亿人口,但绝不是一盘散沙,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存在,中国才凝聚起了发展建设的磅礴动力,我们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就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为了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Q7听说您入伍期间表现突出,得到了提拔留用,深造后又回到了部队,这对您的人生轨迹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对此您有什么感想呢?

答:能够在部队提干,我很感谢曾经无私帮助过我的很多领导、老师和战友。提干之后随着军龄增长,职务的变化,才慢慢感受到军人的牺牲奉献之所在,但我们既然受到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就应该以大局为重,为部队的发展建设努力工作,为国防安全奉献青春。

Q8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您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呢?

答:首先我坚定地支持大家参军入伍的想法,军队是与地方完全不同的世界,军旅经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其次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戒骄戒躁、谦虚好学。中财的学子都是天之骄子,但是来到部队就是普通一兵,只有自己放低姿态,大家才会更看好你;最后希望大家牢记中财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在部队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学校增光添彩!

龙马担乾坤,从军铸国魂。愿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探寻初心、追逐梦想、圆梦军旅,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用铁血担当铸就祖国的钢铁脊梁!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