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5-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科专业

本科:统计学类

包含: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学类

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硕士点:经济统计、数理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数量经济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专业硕士点:应用统计。

博士点:经济统计、数理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数量经济学。

学院介绍

统计与数学学院是2013年7月在原统计学院和原应用数学学院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拥有统计学、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的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在经济统计、数理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量经济学等学科方向基础扎实。

统计学科是中央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具有理论统计与应用统计并重的特色,拥有学士学位、学术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体系完备;先后获评北京市、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统计学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四所之一),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数量经济学学科是我校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数学学科拥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体系完备,一直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着基础支撑作用,学院多门数学课程被评为市级、校级精品课程,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数学学科竞赛,成果斐然。近年来,学院获批北京市和学校多个项目,致力于统计学和有财经特色的数学学科建设,努力成为培养统计和财经应用数学专家的摇篮。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9人,副教授41人,讲师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6.92%;具有博士学位者6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5.90%,43名教师有国外留学、访学的经历,占专任教师比例的55.13%。学院教师学缘宽广,来自美国、德国、瑞典、香港及国内其他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

学院现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1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位,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位,教育部讲座教授1位,二级教授1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位,北京市优秀教师1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位,首批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入选者5位。教师团队在诸多研究领域建树颇丰,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课题20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600篇。

国际交流

学院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雷丁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厄勒布鲁大学、加拿大圣弗朗西斯西维尔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签订了学生互换和交流合作协议,学生在顺利完成校内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之后,将有机会赴合作院校进行短期或半年以上的长期专业课程学习,并优先被合作院校录取攻读研究生学位。学院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签订了3+2学生互换协议,符合条件的数学类学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习3年,赴蒙纳士大学学习2年,顺利完成学业将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和蒙纳士大学双学士学位和蒙纳士大学量化金融硕士学位。

就业深造

学院近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攀升,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较高。由于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基础,我院本科毕业生在出国或继续攻读国内研究生方面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约三分之二的毕业生获得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森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等等。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经济社会对统计类、数学类量化分析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基础和财经应用专门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受到政府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的特别青睐,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包括党政机关、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IT行业、咨询业等。

统计学类
学院自2017年开始按照统计学类进行招生。统计学类专业包括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生入校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第一学期开学后即按照专业分流方案进行分流,进入专业学习;其他统计学类专业在大学前两个学期接受相应专业大类基础课和通识教育,在第一学年的暑期小学期按照专业分流方案进行分流,学生进入相应专业学习。

经济统计学

专业简介

经济统计学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以及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和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本专业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强大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以经济与商务统计学为建设平台,贯彻统计理论与统计应用、统计学的宏观视角与统计分析的微观领域、统计方法与现代数量经济方法、课堂理论学习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等四个方面的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央财经大学特色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理论基础,良好的经济学素养;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采集数据、设计调查方案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成为财经领域擅长统计分析的专门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基础性人才。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统计学导论、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计算、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核算、计量经济学、抽样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统计学

专业简介

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与艺术,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各种类型数据的科学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随着人类社会各种体系的日益庞大、复杂、精密,以及计算机的广泛使用,统计学的重要性将越来越显著。本专业以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包括有效收集数据,提取信息,建立模型,进行统计推断、预测和决策的方法和理论。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培养的是理论统计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能够较好地掌握统计学中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英语,既能熟练地使用统计软件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能从事理论研究。毕业后适宜继续攻读统计学专业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研究生,也可以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与数据分析有关的研发工作。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统计学导论、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计算、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实变函数、抽样技术、试验设计、统计软件、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统计学

专业简介

应用统计学研究领域十分广泛,涉及理、工、农、医、文等各个方面,我院应用统计学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以金融统计为重要研究方向,其研究对象为金融现象中特定的数量特征和内在的规律性,也是应用统计学中相对独立、颇具特色和最为活跃的应用方向之一。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数理统计功底,并兼备金融学理论与业务技能,能够通过分析金融数据,探索金融现象内在的数量规律性,为金融决策提供依据的金融统计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数据分析、统计建模、风险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金融统计等领域的研究生。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统计学导论、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实变函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计算、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投资学、金融工程概论、金融数值计算、抽样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统计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充分融合的交叉学科,是综合利用现代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具从数据中寻找规律或者有价值信息的科学和艺术,能够对来自工业、生物医疗、金融证券和社交网络等众多领域的较大规模或结构复杂数据集开展高效存储与管理、深入分析、精准预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解决实际数据分析、数据驱动、数据运营、数据决策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复合方法论学习。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在需要数据驱动、数据运营、数据决策的模型、算法、市场、商业智能等部门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科技企业、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等。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数学基础、计算机编程基础以及统计基础,养成分析思维,掌握支撑数据科学的数学、算法和软件基础,具备数据管理能力、基于数据的建模能力、数据价值的跨学科解读能力,能够系统运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为进行高水平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适宜继续攻读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也可以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与数据分析有关的研发工作。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程序语言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科学导论、计算机导论、概率论、数据科学统计学基础、微观经济学、数据结构与算法、传统与非传统数据库系统、数据科学算法I:矩阵计算、数据科学算法II:数值计算、机器学习/统计学习、统计建模、分布式系统与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类
学院自2017年开始按照数学类进行招生。数学类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生入校后,在大学前两个学期接受相应专业大类基础课和通识教育。在第一学年的暑期小学期按照专业分流方案进行分流,学生进入相应专业学习。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注重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建模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该专业结合财经特色,重点培养金融数学方向人才。金融数学的研究应用是近二十年来蓬勃发展的热点交叉学科,是“金融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理论和方法凭借其精确的描述,严密的推导走进了金融领域,在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都受到高度重视。金融数学利用数学工具研究金融,进行数学建模、理论分析、数值计算等定量分析,以求找到金融学内在规律并用以指导实践。

本专业在培养数学基本能力的基础上,充分依托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优势,着重培养学生在金融数学领域的相关能力。该专业培养学生既有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又有一定的金融学理论与业务技能;既有定性分析的基础,又有定量分析的方法,从而增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考研和就业的竞争力,拓宽选择的范围。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同时系统掌握基本的金融理论,接受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科学实验等训练;熟练掌握英语,并能利用其获取专业信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数据和查询资料,具有熟练运用数学、统计等软件和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金融相关分析问题的能力。本专业致力培养能在金融证券、投资银行、保险等经济部门、科研部门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经济建模、金融产品设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微分方程、泛函分析、运筹学、计量经济学、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金融数学、数值代数、金融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统计学、现代统计软件、精算学基础、保险学概论、会计学、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专业英语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成的理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结合学校的财经特色,以“宽口径、重基础”(以数学为基础,与金融、经济等学科相交融)为专业特点,以金融计算为重要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技术性和应用型特色。本专业注重数学、计算机技术、金融理论体系的掌握和实际问题分析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解决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学生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工作或在数学、经济、金融等方面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和理念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数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熟练掌握英语,并能利用其获取专业信息;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综合运用各种计算方法、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本专业致力培养能在高等院校、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方案与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学模型、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统计计算、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数学、运筹学、实变函数、C++语言程序设计、数值代数、数值分析、数据结构、泛函分析、离散数学、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金融统计学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