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活动——与北京林业大学就系务会制度建设工作交流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29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活动

——与北京林业大学就系务会制度建设工作交流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学院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建设,开展调查研究,以促进系(教研室)务会制建设在我院的进一步发展,1126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李全敏书记、边雅静副书记及各教工支部书记和委员代表一行赴北京林业大学就强化党在高校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完善二级学院系务会制度进行专题调研,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党委任忠诚书记、团委书记兼院党委秘书马静老师,以及支部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系(教研室)务会是高校二级学院系(教研室)层面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事的主要形式,在高校基层组织治理中至关重要,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促进基层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师生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也一直关注系(教研室)的系(室)务会制度建设。数理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以“探索党政学融合的系务会制,助推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内容,获批我校2018年党建和思政工作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一年多时间的试点运行中,制定了统计与数学学院数理统计系系务会制度(试行本),确定了系务会成员构成,并就数理统计系重要工作事项,建立了先系务会讨论再通过执行的机制,在系(室)务会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摸索和尝试。为了更好地推进我院的系(室)务会制度建设,决定走访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之一的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的湿地学教师党支部。该学院党委以此支部为试点,开展了2017年北京林业大学党建重点难点项目支持计划“完善系(教研室)的系(室)务会制度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值得我们借鉴。

调研座谈会由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党委任忠诚书记主持。任忠诚书记首先对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建设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团委书记兼院党委秘书马静老师以“规范实施系(教研室)务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为题,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系(教研室)务会制度依据、实施系(教研室)务会制度主要目的、系(教研室)务会制度的内容要求和参考、实施系(教研室)务会制度的研究与实践,以及实施系(教研室)务会制度的建议与思考六个方面对该学院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建设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之后,双方围绕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制定细节,以及相关的问题和难点开展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本次调研为我院改进和完善系(教研室)务会制度提供了借鉴,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以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强化了党在高校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了教师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保证了党的工作有效引领系(教研室)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以此促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双一流”建设。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